【王高王】柴米油盐酱醋茶4

第4章

  一夜好梦。高英杰意料之外却又情理之中地没有梦见海东青,也没有梦见自己的父亲。醒来时已然艳阳高照了。他舒服地伸了个懒腰,觉得全身的骨头都睡得酥软了。不大情愿地从温暖的被窝里钻出来,走出房门,就见院子里的王杰希梳妆整洁,正拿着一个药碾子磨着什么。


  “王公子,早!”高英杰热情地打了个招呼。


  王杰希摇摇头,擦了擦额头上的汗:“你这个小懒虫啊,还早呢?也不瞧瞧现在什么时辰了?怎么样,昨晚睡得好么?可还做梦?”


  “嘿嘿,昨晚睡得可香啦!王公子的安神散果真有奇效!”说着,高英杰凑到王杰希旁边,“你在做什么呀?我来帮忙吧。”


  “你这个小身板就别凑热闹啦,”王杰希点了点他的太阳穴,“行了你,快去吃早饭,吃完早饭过来干活儿,算是付房钱。”


  “你要是不急着走,就等我把这次的安神散做出来,你带些走吧。若是用完了,也可以回来找我,我再帮你做一些。这安神散的药材难找,怕是把方法告诉你了也没什么用处。”王杰希一边滚着药碾子一边说道,“那你今后如何?打算怎么办?”


  “今后嘛……”高英杰低着头沉默了许久,“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,其实我感觉,要是也能像你一样,找一个没人的深山老林里隐居起来,远离世事纷扰,似乎也不错。可是一个人住的话,会感觉枯燥单调的吧?”


  王杰希暗忖道,这不过20出头的孩子,怎么和他这个老人家一样想着隐居了呢?不过既然他想,那就好人做到底呗:“你若是愿意,留在这里陪陪我这个孤寡老人,一起打点家里柴米油盐酱醋茶的事情,也是没什么问题的。”


  “真......真的吗?可是这样会不会太麻烦王公子了?”高英杰的眼睛一下子亮了起来——他不就是这个意思吗!王公子可真是和自己心有灵犀一点通,一下子就说到点子上了!


  “不麻烦,不麻烦。有个人陪我,我还觉得高兴呢。——当然了,该付的房钱还是要付,你平时得给我打打下手。”


  “诶诶诶!”高英杰疯狂点头。三下两下地扒完了早饭,说起话来都比以前的他放开不少,“王公子尽管吩咐,我一定尽力而为!”



  “喏,那边那间房看见没,里面堆了不少我这些年屯的熏香药膏什么的。大部分都比市面上买的效果好很多,我平时也没法去集市,你就帮我把它们卖了吧。有了钱,也不用天天吃野菜度日了。”王杰希指着一间房间道。


  高英杰依言,到那间仓库里去。一看,嚯,还真是吓了一跳——王杰希还真是做了不少呢!不过他向来爱整洁,所有的熏香药膏都分门别类地放在柜子上,整整齐齐的,还标了名称和年份。


  高英杰每个种类都挑了一点,放到王杰希给他准备的包裹里去。沉甸甸的一袋,让他有一种很实在的感觉。


  “你拎着这东西到集市上找个地方摆摊就成。这里地方小,小摊小贩沿街摆摊,这儿的衙门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。要是有村民问你怎么是生面孔,你就说你是女真人,这些东西你都是从你家乡带来的,效果很好。这里的人大多淳朴,这样讲他们应该会相信。”王杰希絮絮叨叨地叮嘱着将要出门的高英杰,那副啰嗦而又有一点点不放心的样子,真让他有些哭笑不得。



  下了山,没走几步路,就到了热闹的集市。有一整条街,都是用来给像他这样做做小生意的摊贩专门摆摊儿用的,高英杰在街上随意找了个空地,就摆起了摊。


  旁边卖馄饨面条的老板是个看起来而立之年的胡渣大叔。看到高英杰在他身边摆着摊,铺了一地的熏香药膏,不禁凑过去,试探道:“诶,小伙子,我看你是生面孔啊,应该不是本地人吧?叫什么?”


  高英杰没想到原来这里的村民比他想象中友善热情得多,刚一到就有人过来搭讪,有些受宠若惊地回答道:“大哥好眼力,小弟从北方来,想见识见识南方的风景,是女真人,姓高,名英杰。”


  “嚯,是女真人呐!高英杰,这倒是个好名字。”胡渣大叔点了点头,“我姓方,方士谦,你可以叫我方大哥。”


  高英杰点点头:“诶,方大哥!那以后在您旁边儿做点小生意,可得承蒙关照啦!”


  “嗨,这么生疏做什么?你放心吧高小弟,我方士谦在这儿待的时间可不算短,既然你喊我一声哥,那哥肯定是得罩着你的!”方士谦大笑着拍拍高英杰的肩膀,然后又情不自禁地瞥了几眼他的熏香药膏,“高小弟,你这些东西......都是哪里来的啊?哥走南闯北这么多年,还没见到过呢!”


  “哦,这个啊,”高英杰谨记王杰希的劝告,“这是我家乡特产,效果可好了!胡大哥要不来一些?我给方大哥打折!”


  “哦......这样啊。”方士谦状似恍然大悟地点点头,“诶,你这有涂擦伤的药膏嘛?给我来点儿吧。”


  “嗯……我找找。”高英杰自己也不太清楚王杰希都有些什么类型的药膏。不过,涂擦伤的药膏这么常见,应该不会没有的吧?


  可高英杰翻来翻去,愣是没找着哪个瓷瓶或盒子上贴着“擦伤”或是类似字样的药瓶。他略有些尴尬地抬起头,向正探身好奇张望着的方士谦抱歉地笑了笑:“呃……方大哥......好像,好像……”


  “你看看那个,”不料,方士谦却指了指放在角落里的一个裂纹釉的水蓝色瓷罐,“是不是那个罐子?”


  谁会用罐子装药膏?高英杰满腹疑问,但还是照做了,将那个罐子拿过来,罐身做得倒是很漂亮,可是他颠来倒去地翻了好几遍,都没找到上面有标明是什么药品。


    “啧,这怪癖还是没变。”方士谦用几乎没法儿听见的声音吐槽了一句。


  方士谦将瓷罐拿过来,把上面的木塞拔出,顺手把罐子搁在一旁,将木塞往高英杰那儿一递:“喏,你看。”高英杰凑上前眯着眼睛找,居然还真看见木塞底下划开了一道浅浅的口子,里面塞了一张小纸条,他把纸条抽出,上面赫然写着“金创药”三个字。


  “不会吧……这么隐蔽……这是什么怪癖啊……”高英杰轻声嘀咕道。


  “听高小弟的口气,不是一个人来江南的?”方士谦凑过去,试探道。


  “啊......啊?”高英杰猛地反应过来——这话可不能乱答,万一说自己不是,却又一直没人见到随行者,怕是要被这里的村民们怀疑的——当然也绝不能暴露王杰希,他犯下的可是村民眼中的滔天大罪,“一个人来的,一个人来的。这些药啊香啊,都是我离家之前我妈留给我的,没怎么仔细看过,所以不太熟悉。”


  方士谦点点头:“哈,这样儿啊。”然后转过身去,忙自己的小吃生意去了。


  高英杰暗暗捏了一把汗:好险好险,差点儿就露馅儿了,下回出来之前,还是得把细节处理好。


  村子不大,几百户人家之间,不说个个相识,但却也是没有生面孔的。这会儿来了一个外地小子,许多人都纷纷好奇地凑到他的摊子前来,询问各种问题,活像查户口似的。看着高英杰应接不暇,一旁的方士谦好心地帮他回答了几个问题。村民们倒也很是关照他这个初来乍到的孩子,都掏出钱包来照顾他的生意。


  热闹持续了很长时间,高英杰好不容易等到人群渐渐散去,跌坐在地上,长舒了一口气,一边擦头上的汗,一边问旁边的方士谦:“方大哥,这儿的村民可真热心啊,他们就不怕我卖的东西有问题么?怎么这么多人来买啊?”


  方士谦见怪不怪地耸了耸肩,不紧不慢地包着饺子,头也不抬地答道:“这没什么可奇怪的。大部分来买东西的人,都是因为看到你的摊子前聚集了不少人才过来瞎凑热闹的,若是你的东西效果好,名声自然而然就打出去了。若是效果不好,被打出去的可就不是名声,是你了。”


  高英杰抽了抽嘴角,半天才憋出一句话:“啊......这......这样啊……”顺便在心中默默祈祷着,王杰希能靠谱些。

评论

热度(15)